如实的记录生活。/CAPTURE AS THE LIFE IS
在广州。/IN GUANGZHOU
微信&Instagram:aiiluo

漫长的2014,我的摄影止步不前


如同2013年做摄影总结一样,轮到2014年的时候我感到心虚。

2014年是如此漫长的一年,兴许是因为入职的这下半年,经历了太多东西,所以才显得时间被拉长了好几倍。从北京辗转天津来到湛江,如热恋到分手到失恋,其间总总回想起来思绪万千。回头望,2014竟无声无息的过去了,才觉得很过时光都走得太快,很多东西都还没来得及留住就已经走了。2014是器材更迭的一年,虽然可能不值一提,不过我确实把18-55给换掉了。2014年是思考摄影意义的一年,从满怀成就感的拍照到感觉自己拍的都是屎一样的东西。但是无论照片好坏,他们都是故事。满载了2014年的故事。

那么,从一月说起。

#一次东北旅行#

如果在坚持一点,可能就能穿越兴安岭去到漠河。不过一是家人思念,而是时间紧张,便到嫩江为止。去那里天里没有下雪,但是地上的雪已经很厚了。我第一次感受高纬度的3点日落以及9点日出,第一次在血红的夕阳下,在纯白的雪地上接收大自然的洗礼。我们跨过能在车的结冰河面,去到雪和迷雾环绕的寂静森林,在雪地里第一次看到了狐狸,看到茫茫平原变成了茫茫雪原,而远处的村舍,炊烟袅袅。

#一次在家的寒假#

应该是最后一次在家的假期。

和家里人一起走亲戚,晚上他们打麻将,我一个人在外面玩。买了好些铁粉做的那种米花,于是就顺便画了画光绘。那时候还不知道赵雷,于是画完我发了一个“画一个姑娘陪着我”。朋友在朋友圈回赵雷,我还不知道怎么回事。没想到寂寞,能产生惊人的巧合。

#一次毕业之前的合影#

本来是准备和好多人拍下合影留念,但因为各种原因,最后拍的并不算多。如今毕业了,回头看和好朋友一起留下的记忆甚为感动。老宋和他妹纸还在北京,在狭小的出租屋里,过着烟酒僧的生活。而我在大陆另一端。偶尔会打电话,但是已经不能一起喝酒吃肉了。

#一次毕业前的狂欢#

说是狂欢,实则远远还不到哪个程度。毕业季,我以为会是每天满满的醉意,结果只在最后一次喝酒的时候,喝断了片。不过已经够了。看着放肆的时光远去,想着一起疯狂一起玩耍的朋友天各一方,想起那些年我们在天台的上在夕阳下奔逃、跳跃,祝福你们一切安好。


#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#

我问朋友:想一起去一个地方玩么?她说:好呀。然后就一起去玩了。

中间约人,租车;从目的地宁夏,换成目的地青海。从西宁到青海湖到祁连山,虽然没遇到好天气,但月到了5月的鹅毛大雪;虽然没见到最美丽的高原风景,但遇到孤独的公路下的羊群牛群。


#一次毕业#

后会无期。

最后一次毕业。因为驾校考试,错过了毕业典礼,没有能够被院长拨穗,没有庄严肃穆的宣示,毕业显得稀松平常。我们在教五楼下拍合影,和小伙伴们拍毕业照,然而这一切已经是半年前的事情了。



#一次上海之行#

由于谢骚骚邀请加上公司会报销从某地去天津的火车票,于是趁着毕业到入职的间隙,来了一发上海行。去上海本来应该是拍拍楼啥的,不够竟然只是和小伙伴一起聊天中度过了。期间最神奇的一件事情莫过于在开瓶器下面吃烤串了。


#一次入职#

第一次入职。照片上是当天到达天津渤海石油新村时候拍的,运输宾馆,有人在打篮球。到天津天色已晚,沿着不宽阔的公路走到石油新村里面,最初的对工作的美好期待化成了泡影。想起来当时还蛮失落的呢。引用当时的日记吧。

“毕业、玩耍、报道一气呵成。

从上海或者说从北京到天津塘沽,略感失落。怀有大城市情节的自己,终究还是不能一下子彻底的抛弃过去。但是不得不承认的说,开始了,即将展开的新的生活开始了。

在这一刻我感到些许惶恐,一是对未知的恐惧,一是对未来的担忧。很难想象在此地的一个人能够在多年以后去往上海去往北京。于是我觉得既然无法改变现状,可能唯一能够做的就是让自己对这些事情产生认同。

工作也好,以后的生活也好,可能都截然不同了。不同于学校的单纯,不同于学校的社交,可能有更多的勾心斗角,有更多的不信任,有更多的互相之间的价值不认同。不过,这些变化可能对自己更是一种磨砺,让自己从无到有,从简单到丰富。”


#一次用手机摄影#

把旧手机换成了索尼大法的Z2,便开始习惯用手机来记录生活了。其实,生活的记录不关乎画质、分辨率、成像质量,只关乎真实。所以,手机便成了天然的神器。那日去森林公园,自行车坏了,一路便走走骑骑,也顺便一路走走拍拍。在沉默当中,我发现照片里,“沉默的人”给一个照片带来的分量。因为沉默,所以才可望了解他的内心。而照片是不能到达人的内心的。可能这就是街头摄影的魅力——给你一个怎么也解不开的迷。


#一次看放风筝#

可能是工作太忙,可能是内心慢慢变化,对于摄影,已经找不到某种让我为之一阵的东西。但是心情不好的时候,依然会选择拿着相机出去走走。可能依然不会明白摄影为何物,依然会失去以前的那种摄影的心情。但是依然会去追,去追夕阳,追星空,追生活中的瞬息万变。

在海滨大道,好多人在放风筝。这个季节的湛江,风正好,温度也正好。看着风筝高高扬起,我想起了《追风筝的人》,想起了故事的结尾“我追,一个成年人在一群孩子中奔跑,但我不在乎.我追... ”

可能依然不会明白摄影为何物,依然会失去以前的那种摄影的心情。但是依然会去追,去追夕阳,追星空,追生活中的瞬息万变。



2014,{THE END}。

评论
热度(12)

© 陈埃落 | Powered by LOFTER